五聚首

一.

小爸爸一口气说了四个故事,时间也快接近零点。妞妞缩在被子里,不停打哈欠,显然是困了。小爸爸俯身给了女儿一记额吻:“睡吧,睡吧,乖宝”。小女孩发现爸爸离开,立刻把眼睛瞪得大大。“小爸,宝宝宝一点不困。哈。。。啊。”话还没说完就打了个哈欠。小妞妞赶紧用小手捂住了嘴巴,她眨着大眼睛,眼眶里充满了泪水。

­

“小爸爸,宝宝还要听故事,再说再说。”小女孩又撒娇了。

当爸的很了解女儿,他知道不继续给她讲故事,这个小任性的小姑娘会吵得全家不得安生。“宝宝,爸爸再说一个故事,听完了咱们就睡觉。好不好?”

“不好,小爸爸我要再听十个故事”小女孩张开手,把两只手掌十个指头竖在眼前。

“十个太多了,就二个”

“五个!”小女孩放下了一只小手,却把另外一只小手张的更大了!

“二个半!”

“不行不行,要四个,四个,小爸爸别欺负宝”小女孩嚷嚷了起来。

“那就三个吧,因为小爸爸肚子里只剩下三个故事啦。”小爸爸做出一脸无奈的表情。

小女孩转了转眼睛想了下,也就同意了。父女两个又打了一次勾勾,当然这是小女孩的主意,而小爸爸自然也打好了算盘。“下面的故事,我要说的难懂些,让小丫头早点睡着了。

当当当。。。到了零点。小女孩精神十足,笑嘻嘻的攀着小爸爸的胳膊,期待着最精彩的故事。

­

夜深了,零点的钟声刚响过。一艘小船慢慢地漂着,船甲板上摆着一张小桌子,5个人挤坐在一起。正中间的是大宝宝,紧贴着在他左边的是那小孩,大宝宝右边趴在桌上的是东东兰,然后他对面坐着两个人是李尤和甘然。

­

五个人一声不响,那小孩握着管子拼命地吸着酸奶,东东兰趴在桌上盯着眼前的一杯白水,大宝宝手里的果汁是红色的,李尤刚把一杯黑咖啡送到嘴边,还没喝就猛地朝桌上一放朝大宝宝叫了起来“喂,大宝宝,这么晚了把我们叫出来干嘛啊?”他突然这么一声,可把旁边的甘然吓了一跳,他一直在数淡黄色的茶叶,眼看要数完现在全乱了。甘然狠狠瞪了李尤一眼,忍住了没发作,他也想知道大宝宝的目的。

“咱们几个,一直住在这船里,多少年都没聚过。今天我把你们几个重要的朋友叫出来好好聊一聊。”大宝宝回答李尤。

“哎,大宝宝拜托你动脑子想想,这么小的船能禁得起我们几个一起折腾嘛,真是胡闹啊你!”李尤开始训斥大宝宝。

“不许。。。咳咳。。。不许欺负大宝宝!”那小孩维护大宝宝,呛着奶了。

“叫什么叫,大家偶尔聚一次嘛,有什么关系,这么多年了难得一下子能见到四五个朋友同时在一起,开心还来不及呢瞎担心什么你。”甘然摇头晃脑,他和李尤是天生的冤家对头。虽说是朋友,但一碰上就非吵架不可。

“这次,咱们小聚一下,时间很短,李尤你放心吧。”大宝宝接过了话。李尤哼了下,一副生气的表情。一旁东东兰也不说话,还是没精打采的趴在桌子上,好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

“为了调节下气氛,咱们每人先说个故事吧。。。”大宝宝发出提议。

“我会,我来,我来,我会!”那小孩不等别人搭话就自顾自得讲起了故事。

­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那天我放学了,学校门口有个卖冰棒的老奶奶,还有个老爷爷是她老伴儿。老爷爷驮着背,满脸皱纹看来年龄好大好大的。老奶奶负责收钱,老爷爷坐在小凳子上。我看到老爷爷有时会起身拿冰棒再慢慢坐下,我就想到了个恶作剧。我把爷爷的凳子朝后拿了拿,自己坐在上面。结果老爷爷拿完冰棒坐下的时候,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就没爬起来。当时我吓坏了,起身就跑,还没跑两步就被老奶奶一把抓住了书包。我当时真的好害怕,赖在地上打滚,然后趁她一分神,拔腿逃走了,老奶奶年龄大了追不上我。回到家,我也没敢告诉爸爸妈妈,结果第二天老爷爷家人找上门。。。我不是个好孩子,我是大坏蛋,呜呜呜呜。。。”故事还没说完,那小孩已经哭得稀里哗啦了。大宝宝赶紧把自己的果汁递给了他,这招果然有效,那小孩喝了两口果汁也就不哭了。大宝宝想说故事的话,甘然是最在行的,第二个故事就由甘然开始了。

­

“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大家都知道。后来他被佛祖释迦摩尼压在五行山下,希望能除其恶骨,去其劣根。美猴王在五行山下,一压就是整五百年。可殊不知悟空乃石生,石身石心,历经石中混沌无极。现在被压在山下,却是笑看花开花落,日月变幻,一切不关己事,逍遥自在的很。孙大圣没有口腹之欲,寿与天齐,佛祖没法将其神形俱灭,又没法渡化这顽石。孙悟空留于天地之间,成了神佛之患。

­

一日,灵鹫山上佛祖释迦摩尼聚座下十弟子:大迦叶、舍利弗、目楗连、富楼那、须菩提、阿难陀、优婆离、阿尼律陀、迦旃延、罗侯罗,谈经讲法。一时,佛祖望空出掌,一言不发。众弟子面面相觑不解其意,惟须菩提双掌合十曰:万物皆有佛性,自渡自渡。佛祖曰:渡己不渡人?须菩提曰:人人自渡人人得渡。佛祖:渡人渡己。众生普度。须菩提闭目不语。佛祖收掌,意态安详。突地舍利弗抚掌大笑,佛祖问其故。舍利弗答曰:汝爱我心,我怜汝色,是以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佛祖亦莞尔。

五指山下,贞观十年春,孙悟空独臂指天骂佛。突地,一鸟遗粪,正正打在悟空头顶。这鸟非但不走,反而落下地来,距悟空三尺咕咕直叫。这下可气煞了悟空,指着鸟儿破口大骂,但苦于身体被缚,不然准是生啖鸟肉。说来也奇,悟空上天下地无所不能,却不懂鸟语。细细想来,却是因为鸟儿横骨未化。古往今来,也只有孔子高弟公冶长和奇男子东方朔可懂鸟语。闲言少叙,这鸟也奇,见了悟空气,它是趾高气扬三飞两跳,这可气得悟空猴性大发唧唧哇哇乱叫起来。鸟儿飞上枝头,对着悟空闭目小憩。醒来翩然飞走,临行又在悟空头顶拉了一屎。接下几日,此鸟总来欺侮悟空,不是遗粪就是洒水,可怜堂堂齐天大圣一世英名,末了竟有如此境遇。可悲可叹啊。

逆来顺受,人如此,猴亦如此。这时间一长,悟空也懒得怒懒得叫了,五百年没人搭理,现在这鸟儿又何尝不是一个伴儿呢。每天两个冤家互相瞪着,倒是互不知彼此心意。一天,悟空正在熟睡,突然头顶又被袭击,一下两下三下四下。。。悟空怒了,心想屎鸟你吃多了拉稀,也拉的太多了吧!睁眼一瞧,身边散落着红樱桃,再看看那鸟儿,原来它是摘了果子送给悟空。悟空虽然没口腹之欲,但这五百年吃雪喝雨不沾食物却也少了一个极大的乐趣。现在满地果子,悟空大嚼特嚼了一番,虽然是凡果但吃在嘴里也不比那仙桃神瓜味道差。“小鸟,算你迷途知返,对爷爷还不错。等爷爷出来就不吃你了”悟空冲着那鸟挤眉弄眼,那鸟张开嘴巴咕咕的,好像开怀大笑的样子。

­

第二天.鸟儿就把窝建在了悟空对面的大树上,两个冤家形影不离。这鸟儿不再朝着悟空拉屎撒尿了,反而每天都会采来果子谷物给悟空过嘴瘾。五百年多年来,这算是孙悟空最快乐的日子了。鸟儿叫,悟空也叫,悟空叫,鸟儿也叫。管它叫得是什么,快乐就好。

­

五百年眨眼间,春夏秋冬更是一瞬间。贞观十年冬,鸟儿住的大树已经光秃秃了,只剩下孤零零的鸟巢一个。悟空已经有一个多月没享受吃的乐趣,没关系他感觉不到饥渴。可鸟儿却一天天的瘦小了,萎顿了。最近这几天鸟儿都是蹲在巢里,几乎没飞过。悟空很着急,朝它叫,鸟儿刚开始还能回叫两声,可慢慢地它叫不出来了。鸟儿盯着悟空看,不一会就闭了上眼,又猛地睁开眼,反复好几次了。这次它好像做了决定,扑打着翅膀想飞到悟空面前。可是才离开巢,飞在空中却突然掉了下去,重重地摔在了地上。这一切都被悟空看到了眼中,他觉得心灼热极了,那温度要比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高出一千倍一万倍。那热量把悟空的心一点点的撕开,撕碎,侵蚀。悟空难受啊,这比所有刑法都残酷。那鸟儿在地上挣扎了几下,拼命用翅膀撑着朝悟空前进,一步两步三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悟空使出全身的力量,把独臂朝前伸着伸着,期望能触到鸟儿,将它温贴在手掌。

­

猛地头上一凉,絮絮绒绒的大雪片子从天而将,那时人说是天花。悟空抬头看了一眼,漫天花飞舞,苍茫茫。等他回头再看地上鸟儿的时候,那鸟儿已经爬到他的指尖前,头朝下一动不再动。片刻间,满地铺满白色天花,将鸟儿掩埋。悟空没法再多看它一眼。心越来越憋闷,心越来越紧,谁在挤压我的心,好难过,谁在灼烧我的心,好痛苦。。。悟空使出浑身劲拼命摇动了五指山,他想粉身碎骨,要灰飞湮灭!啊!!!一声响彻天地的巨响,五指山纹丝未动。

­

却说三藏自贞观十三年九月望前三日,……出长安关外,秋深时节,遇妖被太白金星救后“半日”,逢刘伯钦,在刘家盘垣两日后到五行山解救了孙悟空。五行山下,孙悟空被压632年。

佛说:汝爱我心,我怜汝色,是以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

甘然刚把故事说完,李尤就嚷嚷了起来:“自以为暗藏机锋,其实狗屁不通。玩矫情也要看看别人能不能听懂。”这一通评价气得甘然浑身发抖,眼看两人又要开战。一直趴在桌上的东东兰坐了起来,伸个懒腰后,把手肘支在桌上,托着脸颊无精打采的看着他们两个“我来说个故事吧”桌上这几个朋友都吃了一惊,要知道东东兰从来不会主动去做任何事的。“那小孩,那小孩,快过来,东东兰要讲故事啦”大宝宝赶紧招呼在一旁转圈圈的那小孩。原来刚才甘然说的故事,一开始那小孩还听得津津有味,可后面越来越没趣,所以他就跑到一边自顾自地玩了起来。现在轮到东东兰说故事了,那小孩跑过来一屁股坐下,认真地听着故事。

“有一天我在骑自行车,骑着骑着我就发现车篮子上有一小蜘蛛,淡黄色的身体略带透明。它在铁网上爬来爬去,不知道要干什么。当时我还满怕的,怕这黄色的小东西爬到我身上。后来我仔细看了会,发现它浑身黄晶晶还满可爱的。然后我就想,要是我能变成一只小蜘蛛就好了。”

说到这里,东东兰换回一开始的姿势又趴在了桌上,不再做声。 “这样就结束了?后面呢?”李尤忍不住问到。“结束了,没有后面了。”东东兰懒懒的回答。大宝宝几个人面面相觑,实在弄不懂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意思。坐一旁的那小孩却拼命鼓掌“好玩,好玩,我喜欢这个故事!”

“太无聊了,还是我来讲个真正的故事吧!”李尤决定亲自出马了。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棵苹果树,非常巨大的一棵,上面结着成千上万数不清的苹果。地上所有的女孩子都喜爱这些水灵灵的果子,每天她们都会成群结队的去选苹果。这棵巨大的苹果树一直被称为生命树,因为吃了树上的果子可以永葆青春。(我想这也是女孩子们爱吃苹果的原因吧)上帝曾在生命树下立了一个规定:每个女孩只能选择一只属于自己的苹果,如果贪心将遭遇不幸。

因为这个规定的存在,女孩子们都希望自己能得到最好的那只苹果。她们在树上认真的寻找着心爱的苹果,红色的,大大的,成熟的果子会特别抢手。一些眼光敏锐聪明能干的女孩,会得到那些长得鲜红的苹果。经常也有这么一种情况,有几个女孩同时看中了一只红苹果,为了得到它,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

除了红苹果生命树上还有许多青苹果,它们是无人问津的。红苹果甜美多汁,青苹果酸涩难咽,这个道理谁都懂。对于苹果而言,只有被女孩子们选中才能成为生命之果,否则只能烂在枝头,这是它们的归宿。所以生命树上的每一只苹果都在努力变大变红变得成熟。不过呢,总有一些苹果喜欢例外。有一只大大的青苹果挂在枝头,特别醒目。这只青苹果呆在树上很长很长时间了,和它同时出生的苹果们早都变红了,一个个被女孩子们选走,就只剩下了它。久而久之这只苹果得到个绰号:大肚子果果青。

别的苹果经常会问大肚子果果青为什么不长大不变红,难道打算烂掉。果果青总会回答不知道。一个个小姑娘大姑娘老姑娘选走了一批批的红苹果,大肚子果果青独挂枝头,寂寞的特别醒目。它知道自己是不会被选中的,真是个宿命论苹果。

有一天生命树下,来了一个快乐的小姑娘。她蹦蹦跳跳绕着大树转了几圈后,坐在树下,双手托腮望着果果青。果果青也注意到了她,长长的头发直直的,黑色的大眼睛亮亮的,皮肤晶莹剔透,脸蛋儿粉嫩粉嫩的。“好可爱的姑娘”果果青见过许多姑娘,但这个是最特别的。

在下面的每一天里,这个小姑娘都会跑来。满树的红苹果她不选,就是望着果果青。其他姑娘都很纳闷,一些老姑娘来劝她让她赶紧选个最大最红的苹果,别在青苹果身上浪费时间。小姑娘摇摇头,还是一如既往的望着果果青,欣赏着那一丝细小的红晕。

很多年过去了,得到红苹果的小姑娘也都变成了老姑娘,她们的青春并没有留驻。除了那个每天在大树下望着果果青的小姑娘,依旧是青春美丽可爱,没有任何变化。因为她选中了大肚子果果青。对了果果青现在有了个新的绰号叫果果红。”

李尤一口气讲完故事,得意洋洋的望着大家。大家满脸呆像,显然是没听懂。“比东东兰的故事还要差!”甘然第一个给了评价。李尤没理他看了看大宝宝,大宝宝耸耸肩也表示没听懂。李尤刚要解释,就听旁边噗的一声,吓了一跳。原来那小孩趁着他聚精会神讲故事的时候把咖啡拿了过去,偷偷喝了一大口。“好苦呀,李尤你怎么能喝得下这东西啊!”那小孩皱着眉,把咖啡还了回来。李尤看着他,心想我还是不要解释这个故事的意思了,这些人一个比一个白痴。“大宝宝,该你说故事了。”李尤提醒他。“今天在船上发生的一切,就是我要说的第五个故事,我会把它们全部记下了,写进航海日志。”看样子大宝宝不打算再讲故事了,大家也没勉强他。因为刚才的每一个故事都很难懂,所以谁都没兴致了。

大宝宝站起来望着茫茫的水面,空荡荡静悄悄。“谢谢你们大家都能陪着我。”大宝宝说得很真诚。

“说的什么话,大家同在一条船上,本来就不分彼此的。”甘然拍了拍大宝宝的肩膀。

“大宝宝,你要能听我的,这船按照我选的方向前进,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辛苦了。”李尤看着大宝宝叹了口气。

“你选的方向再好有什么用,你又不愿意经常出来掌舵,这船还是得交给我和大宝宝。”甘然回了他一句。

“这船能同时容得下那么多人嘛?每次我掌舵,不都是你跳出来搅局吗。要不是你我们这船哪会碰到那么多暗礁,受那么多撞击。。。”李尤开始埋怨甘然,两人又吵了起来。

“每次遇到危险的时候,你们俩怎么都不见了呢?”东东兰慢条斯理的问了一句。李尤和甘然都沉默了。“每次小船有危机的时候,只有大宝宝和那小孩两人在硬撑着。这船要是教给了你们,准沉.”东东兰得理不饶人.

“你呢?为什么只有风和日丽天,享福的日子你才会出来呢?”李尤反问了一句。“是啊,其实一直拖后腿的是你小子。逃避责任,浪费时间这是你的强项”甘然开始责怪起了东东兰。三个人互相看不爽,互相挑毛病。

“人生海海,何去何从?”大宝宝长叹一句,三个人都愣住了。的确,这船从哪里来又要到哪边去呢?自己从何处来,又将归向何方呢?四个人各自沉思了起来。只剩下那小孩一个围着桌子跑来跑去,一会喝一口酸奶,一会呷一口果汁。嘴巴里念念有词,也不知道叽里呱啦说的什么。

“我们几个中间,我最早认识的是那小孩。然后慢慢地认识了东东兰,甘然、李尤还有其他的朋友。其实每次我们的小船遇到危险困难的时候,不光是我一个,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承受。而真正给我们支持的还是那小孩,要是没有他我不知道我们的小船会变成什么样子。也会会更大会更好会更快。”大宝宝顿了顿,慢慢的说到“也许这船会沉没。”

听了大宝宝的话,没人反对。大家一起看着那小孩。“他就是那只黄色的小蜘蛛”这是东东兰的想法。“他是果果青。”李尤是这么想的。“他是孙悟空的那只鸟儿”甘然想到这里心里一阵悲伤。“他是我”大宝宝心想。

“最近,那小孩在我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你们陪着我的时间越来越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大宝宝问他们几个。

“那小孩,会怎么样?”甘然已经意识到了,但他还是问了。

“我想他快要离开了,也许是现在,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后天,我能感觉到,他要离开了,离开我们,离开这条船。”大宝宝回答的声音很轻。

“离开了就是消失,他要消失了。”李尤补充了一句。

四个人都沉默了,那小孩笑呵呵的跑了过来。眨着金棕色的眸子盯着大宝宝:“我知道,我知道。”“你知道什么?”“我知道我们的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哦?”“从这里来到那里去?”“你怎么知道的?”“我就是从这里来的,现在我要去到那里去了啊,哈哈哈”

“人生海海,何去何从?来时来,去时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蝴蝶穿花 的頭像
    蝴蝶穿花

    蝴蝶穿花的部落格

    蝴蝶穿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