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我走的很慢,因为左脚前脚掌出了点问题。下过雨马路很滑,地上虽然湿透了但借着昏黄的路灯光处处都显得亮晶晶。这会我已经走上一条不长的石拱桥,我不知道这是哪儿,但前进的方向却是朝着心中最向往的地方。每次过桥,我习惯性顺着河水眺望,想瞧到远处的尽头,可每次看到的总是黑黄色,黑绿色,且闻起来很臭的小河沟。这条河也不例外,虽然是天黑看不清但我仍然感觉到了那墨绿色的小水流带着白色的塑料袋滚来滚去,偶尔还会泛上几条黑色絮状物的情景。唯一令让我能舒服点的是,这条不宽的小河沟两旁长满了绿色植物,它们其中有些枝条斜着下垂,绿色叶子正好全都指向了小河的中央,这些树肯定不是垂杨柳,因为现在是大冬天。现在眼前的情景突然让我想到这条小河年青貌美时的样子:多少才子佳人泛舟水上,清风吹起,绿叶佛面,采一朵粉花儿,送于那情妹妹,意气风发。

我感觉有时候自己特爱酸,学人家文绉绉酸的要死。看来上辈子我不是薄命红颜就准是穷酸书生浪荡才子,最后不得好死的那种。我过了桥走上了一条非常宽的大马路,路左边全是大大小小的饭店,我在马路对面走着,眼睛正好扫到了一家卖鱼头火锅的店子,金顶鱼头烧。这次我又笑了。几年前我和一个叠字名的女朋友来这家饭店吃饭。我的这个叠字名女朋友非常可爱,长得像个洋娃娃,脾气性格也很像娃娃,爱撅嘴爱撒娇,不过很懂事很会照顾我。这家店子是她在网上查到的,口碑不错,尤其是鱼头火锅,倍受好评。我们俩点了一个火锅,价钱也不贵,60多块。等了会,火锅上来了,可把我们吓了一跳,乖乖这火锅可真够大的,份儿呗足。整个锅口就被一个巨大的鱼头塞满了,那鱼的眼睛有一块钱硬币那么大,光瞧那眼珠子就把我的食欲吓跑了。我那娃娃女朋友也一样,冲我一个劲的做鬼脸,摆小手。你说这火锅上都上来了,怎么办,硬着头皮吃吧。我让她先吃,她死活不愿意,最后还出了个坏点子:跑路。当时饭店人满满的,我们正巧坐在最靠进大门的一桌,而且还没付钱。我仔细打量了周围的环境,觉得这办法不赖,因为我们实在没有食欲,又不想浪费钱嘛,于是也就同意了。现在记不清是谁先跑出去的,反正,我们俩个没付钱就跑了,刚出门没十米,就听后面一个女服务员追将上来,我们俩就像做贼一样拼命跑啊,拐了一个弯,我那娃娃女朋友躲进了一家小店,她让我也进去,可当时也来不及了,我就拔腿继续朝前跑。可那女服务员在后面紧追不舍,我跑得够快了,可是她的耐性是真好,死追着我不放,还一个劲在后面喊“站住,快站住。。。”结果满大街人都在看着我们。我害怕路上冲出几个热心市民把我扑倒了,我就拐进了一个小区里。因为不熟悉地形,还是被那女服务员堵住了,哎。

我对她说了实情,说害怕那鱼不敢吃。我又掏出50块钱给她,让她回去对老板说没追上我们。这女服务员倒是很诚实,死活不要我的贿赂,没办法最后我只能跟着她回了饭店。反正我是够丢人的,哪还好意思进那店,我把钱给了那女服务员让她进去买单顺便把火锅打个包带出来,不能浪费啊。那女服务员还一直说:这个火锅好吃啊,你尝尝。。。我接过一大塑料袋鱼头火锅,看着旁边的娃娃女朋友,我问她什么感觉,她说超好玩,下次还要玩。我告诉她,我逃跑的时候特有做贼的感觉,当时紧张极了,心跳的狂快。。。后来我们俩笑趴了,尤其她是到处向别人宣传这事儿,当成她的英雄壮举。而那一大塑料袋的鱼头火锅被我那娃娃女朋友带给她的几个同学吃去了。我就在路边吃了一碗6块钱的干切牛肉面。

几年过去了,我一直没尝过那鱼头的滋味。等我不走了,一定要来试试,我心想。不知道是不是刚才一直笑的原因。这会我肚子又有点饿了,还开始犯困。我突然发现大街上人越来越少,偶尔会有几个老头老太还走的那么飞快。估计现在时间不早了,要不要找个路边的小摊子吃碗馄饨呢?当和尚的流行过午不食这种戒条,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活下来的。和尚一般晚上十点十一点睡觉,第二天早上三点四点就起床了,然后五点吃早饭,十点吃中饭,从今天中午一直到明天早上这段时间他们什么都不能吃,一直要腹中空空。像我这样,一晚上要吃上三四顿的人不饿死才怪呢。对了他们吃的还是斋菜全素食。有段时间,我想出家当和尚,因为佛家能看透了一切,正所谓无案牍之劳神,无丝竹之乱耳,不是清心寡欲,而是无欲无求。落花无言,人淡如菊要是真能达到这种状态我一天只吃两顿饭只吃一顿饭也行啊。可是后来我觉得当和尚也是骗人的把戏,既然佛家说人到世上走一遭,无非是裹着一具臭皮囊,功名利禄是过眼云烟,生死爱恨是荒唐一梦,看淡一切才是至理。娘的,和尚尼姑到处唠叨出家人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又是佛祖舍身喂鹰,观音割肉救亲。人生就臭皮囊一副,不如早死早超生,和尚尼姑还不是活得津津有味。他们可以说是为了救度世人而留在世上,可为什么不让大家死了死了一了百了,自己超脱,世人解脱,整个世界一片空灵。阿弥陀佛,老子就是看不惯那些破规矩,明明就是用来束缚世人的思想,就像一根拴着狗的链子。我们都是狗娘养的,从小就被链子牵住了到处跑,就算我当了和尚四大皆空还是那条吊死狗。

当和尚这事又让我想到了昆曲里的一本《思凡》,小尼姑色空,小和尚本无,不受清规戒律,大动烦心,这才是看破一切,连佛门佛祖他们都不怕了,这不正是荒唐打破荒唐梦嘛?嘿嘿嘿,我又笑了,这次是咧着嘴巴笑的。这段路我走的很开心,郁闷的心情也随着雨停而止,不错不错,我这是要去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蝴蝶穿花 的頭像
    蝴蝶穿花

    蝴蝶穿花的部落格

    蝴蝶穿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